世上第一懒

【沉戬】养魂(十)

(二十二)
杨戬在玉泉山留了一两日后便去乾元山拜会了太乙真人,叨扰了半日,或是哪吒许久不曾来探望他,杨戬坐着看他发了半天癫后求得一物,便拜别了太乙真人领了沉淼下了地府。
刚入了地狱,杨戬就换上一身戎装。
沉淼瞧着身着银铠,头顶三山飞凤冠,惊觉这装束与前几日梦中所见一模一样。眼见着杨戬神色由温和变得疏离威严,沉淼不由地抓住杨戬的黑色大氅。
杨戬见状道:“怎么,怕我了?”沉淼轻轻点头。
杨戬难得地解释:“在天上为官那么多年,若是不冷硬些不好管束手下,之前你见过的跟我生得一样的那人,也是常年被长相所扰,才留了两抹胡须抑住容貌上的缺陷。面具戴久了就是麻烦,现在我一穿上这衣服神色总会不自觉变得冷淡些。”
“在我心中舅舅的容貌没有缺陷,舅舅的长相是三界内一等一的。”沉淼不服气道。
“你这孩子。”杨戬弯腰伸手轻轻弹了下沉淼额头后发觉他额角伤痕更加突兀了,便不由地伸手抚了抚他额上的伤疤。
阎王在此时迎了上来:“自几月前哮天犬来通知小王后,小王就翘首以盼,终于将真君您盼来了。”
“阎王客气了,是杨戬劳烦你了。我此番前来是想将郭青从鬼仙升至天将,你将他的仙籍给我吧。”
“这等小事还得劳您大驾,真是折煞小王了。”阎王客气道。
“除了郭青那事,杨戬还想问你讨要些黄泉冰晶。”
阎王眼珠子一转:“真君这真是难为小王了,此等异宝得在黄泉泉眼中数千万年才能形成,凝结了数千万年的死气,这死到了尽头便是生啊,有了这黄泉冰晶,莫说是凡人,哪怕是仙体都能修复。不知真君意欲何为啊?”
杨戬道:“我向你讨要自有用处,莫要多问,就当杨戬欠你一个人情,日后你有所求,杨戬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有真君这句话小王也不得不忍痛割爱了。”
杨戬拿了东西正欲向阎王告辞,哮天犬越过防守冲到阎王殿,气喘吁吁地说:“主人,不好了,沉香带着小玉跑了,他拿了几件常服拴在野兽身上让野兽四处奔散,我扑了几回空,还好小玉留了点心眼给我们留了记号。三姐现在顺着小玉留下的记号追了,那小子贼得很,小玉怕他发觉也没敢多留记号。三姐让我来问问你有没有办法直接找到他。”
杨戬顿时横眉怒目,沉淼看着盛怒的杨戬不由地打了个寒颤。心道真是不知者无畏,倒霉弟弟这下惨了。
阎王也被吓得一激灵,惊恐道:“那小祖宗跑了?他简直就是行走的火药包啊,不知道谁家又要遭殃了。”
杨戬狠狠瞪了阎王一眼,道了声告辞后抱起沉淼提着三尖两刃刀就飞上云头。
阎王被他瞪得有如芒刺在背,冷汗涔涔渗出,暗道这一家子都不是什么省油的灯。
哮天犬赶紧跟上,大叫着主人等等我,追的上气不接下气。
沉淼待在杨戬怀中劝道:“舅舅莫气,他只是被逼急了想出去散散心罢了,玩够了会回来的。”
杨戬依旧冷着脸不多言语。沉淼知道杨戬这回是真生气了,便闭嘴心中替沉香默哀。
杨戬跟着记号在一处断崖边找到了心神恍惚的杨婵。
“二哥,沉香他会不会出事啊,他身上异宝众多,会不会被妖精掳了去?”
“莫急,你啊,一急就容易想歪。小玉在他身边呢,这天下有几个妖精能打的过小玉,他不会出事的。”
“你不用担心,我在他的长命锁里留下了一缕神识,只要他一动法力我就能感应到他。”
杨婵闻言心神稍定。
沉香这一路过得十分开心。他带着小玉穿过人群,走过荒野,和野兽干过架,和乞丐拜过把,一路向南,照着说书人口中大侠一般行侠仗义锄强扶弱,向往着金戈铁马峥嵘沙场付流光的生活。颇有种不到南方战场不罢休的架势。
杨戬找到他时,他正在用法力捉弄一个恶霸。小玉在他的身旁看着杨戬满脸无奈哀叹着这个傻瓜死到临头了还在这边一副意得志满的样子。杨戬暗示哮天犬从他身后偷袭,哮天犬拿了骨头就给了沉香一闷棍,不顾急眼的小玉架着沉香就到杨戬跟前邀功。
杨戬提了沉香就往回赶,一路上愣是没跟沉香说半个字。


(二十三)
“跪下!”杨戬音色之中不带一丝情绪。
沉香吓得扑通一声跪了下来。杨戬取了鞭子直接就甩了他一鞭,沉香肩背上就留下了一道红痕,却是倔得不吭一声。
杨婵听到声响后赶忙跑了出来,拦着杨戬不让他动手。
沉香心中五味杂陈,舅舅从未生过如此大的气,回来路上就知道自己逃不过一顿打,等真挨到打时,满腹的委屈就升上来了:“舅舅你太恐怖了,一点不像当初那个和蔼可亲的舅舅,美人皮下一副蛇蝎心肠,我再也不要喜欢你了。”
“沉香,你可给我闭嘴吧,若你不是我主人的外甥,我主人岂会高看你这熊货一眼。”哮天犬赶忙说道。
“我又用不着他高看,他又不是我亲舅舅,就是认干娘送的,他凭什么打我?”沉香狡辩道。
杨戬双手颤抖,气的马鞭都拿不稳,口中说道:“好,你好样的,教不严师之惰,我杨戬算是教不了你这祖宗了,你回去叫你父母另请高明吧。”
“二哥,不要说气话。”杨婵劝道。
沉淼赶忙冲到杨戬身旁替他顺气。
杨戬无奈地看着杨婵说:“三妹,我错怪刘彦昌了,以前我总认为是刘彦昌教导不严,现在看来是他天生顽劣,先前还有救母这事逼迫着他奋进,如今他一点后顾之忧都没了,现在又说出这种诛心之言,我实在管不住他了。”
“沉香,赶紧和舅舅道歉!”杨婵不复往日温柔,声音尖利起来。
沉香看杨戬确实气的不轻,杨婵态度也颇为坚定,便嗫嚅着说:“舅舅,沉香知错了,沉香不该口不择言,舅舅,别气了,你一气就不好看了。”
杨婵赶忙示意让沉香退下去,倒了一口茶让杨戬咽下,温声说道:“既然都已经到这份上,我们也没有回头路了,孩子不听话慢慢教吧,这也急不来的,二哥你怎么变得如此暴躁?”
“我也想温和对他,但改天条都没我教他累,我就是对块石头念叨这么多年它都能成精,这个孩子我真的快没辙了,滑里滑头的,软硬不吃油盐不进。三妹,我再试最后一次,这次不成功我就把他扔给卓东来去调教了。”
杨婵无奈,只能点头同意。
杨戬将沉香扔进虚幻空间,沉淼随后进入,为防止沉香打搅沉淼学习还专门在他俩之间隔了一道墙。
第一年里沉香时不时言语骚扰沉淼和杨戬,愣是没看进去一页纸。第二年里杨戬封了沉香的嘴,等到杨戬再去看他时,杨戬珍藏的书籍大半被他涂的惨不忍睹。杨戬用法力除了墨迹,收了沉香所有的笔,并且禁止杨婵带吃食探视他。第三年里沉香学会了叠纸,杨婵许久不见他想念得要紧,刚进去就看到满室的叠纸,气的揪着沉香耳朵就是一通骂。第四年沉香认命似的看着满屋子竹简发呆,忽然眼珠子一转,将那竹简一片片地拆了下来,放在案台上的烛火前烤。杨戬见状不再搭理他,一心辅导沉淼的课业。
等到第六年的时候,他终于定下心来按着武林秘籍上的图画比划起来,杨戬原以为他有了起色,谁知他将所有武学典籍学会后躺在案台上就不起来了。
到第八年的时候杨戬实在忍不住了,拎着沉香就上了天。
梅山兄弟几位看着杨戬怒气冲冲地提着一个八九岁大的幼童进了真君神殿不由得面面相觑。除了沉香把地狱掀翻放出十万恶鬼,他们还没见过杨戬生这么大的气。
卓东来手捧卷宗看着杨戬将沉香放在殿上,笑道:“怎么?管不住了?”
杨戬面沉如水,说:“你真有办法管住他吗?”
“一般孩子顽皮,多半是惯的,打几顿就好了,你家这位被惯的不轻,得往死里打才能教好。”
“随你了,反正我眼不见心不烦,在下界打他,他娘还拦着,我实在管不住他了,就劳烦你了。”
卓东来点头冲着沉香轻轻一笑,沉香背上顿时起了一层鸡皮疙瘩,心想着这人笑得好看是好看,但怎么这么渗人啊?赶忙冲着杨戬呼救:“舅舅,你不能这么对我啊,这二椅子肯定会折磨死我的。”
“杨戬,你外甥交给我不用担心了,我不会弄死他的,我会让郭青每天去你那两次汇报成果。”
杨戬狠了狠心,不顾沉香撕心裂肺的哭喊,径直去了梅山老六住处。梅山老六刚将职务交接完成,回房正收拾着行李。见了杨戬讶异道:“二爷,你不是在下界么?”
“刚好有事上天,见你久久不肯下界,顺道带你回去。”
梅山老六赶紧拿了行李随他下界。

评论(2)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