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第一懒

养魂(十五)

(三十一)
杨戬听罢扬手就给了沉淼一耳光,将他打入水底。沉淼从水中站起,口中鲜血涌出,眼睛直直地瞪着杨戬,说:“舅舅,你是真不知道你的力气有多大法力有多高深,我这是第二次被你不知轻重地给伤了。”
杨戬瞧着他目中的怔愕忽觉有些似曾相识,又眼见着他渐渐软倒下去,才发觉自己力气确实使过了,这孩子被自己打的就只剩下了一口气。便赶忙喂了他一口仙丹,渡了法力替他疗伤。
沉淼惨白的脸色渐渐恢复过来,呼吸也逐渐均匀,杨戬见了他神色渐渐恢复正常,便给他使了个定身术,让他立在池中,离他三丈远继续为他疗伤。
沉淼被杨戬打的三魂离体,从鬼门关游了一遭后缓缓睁开眼睛。
杨戬见着沉淼醒后心口大石终于落下,便对他说:“淼儿,你刚才一定是糊涂了,才跟我说那些不着边际的话是不是?你一直都是很乖顺的,是不是又魇着了?”
不料沉淼眼神之中爱意更加浓重,杨戬觉得都快被他眼中的情感灼伤了。不能再自欺欺人下去了,这个孩子终究是要与我背道而驰的。想到这儿杨戬的心倏地有些疼了。
“舅舅,太迟了,真的太迟了,哪有不知所起的情,只有摆脱不得的命。我对你的情,就算是你将我打碎了,捏烂了,魂驱了都不能磨灭,哪怕是粉身碎骨,我的骨粉都要沾到你衣角一瞬再飘散,就算是魂飞魄散,我的魂光也要停驻在你身上片刻才消逝。”沉淼笑得无奈却又坚决。
挫败感涌上杨戬心头,他不知道从何时将这个孩子养歪了,也不知道何时这个孩子对自己如此情根深种。他本该前程似锦,坐拥佳人美眷,本该飞黄腾达平步青云,却被自己拖住了脚步。拥有如此大的执念去修道必定不得善果,而自己又带他见识过仙人神通广大。是自己将他领入道门,又亲手毁了他的修仙之路,是自己带他认知未知的世界,却又将他打落尘埃。
杨戬抚了抚额头,叹道:“你给我点时间,让我好好消化一下这些事情。你也别指望我能回应你,我这颗心早就不是我自己的了。”
“我知道舅舅的那颗心里装着千千万万人,但你却从来没想过自己,我想替你将万千众生挂在心上,却没有那个能力替你担下守护苍生的重责。你是天下人的杨戬,永远都不会成为我一个人的杨戬。我只是注视着你万千目光中的一个,我这颗不值一钱的真心你可能不屑一顾。可是人总有些贪欲,那么多人在你漫长的生命中走过,我本来只希望你能多注意我一些,我能陪你长久一些,久到你习惯了我的存在,在你心中留下一隅之地。可是今天这事情一出,我就知道我得离开你了,舅舅,能不能解开我的定身术,我就想抱抱你,不会对你做些什么的。我从未离开过你,以后山高水长,天各一方,可能当我老死在成道路上都无法再见你一次抱你一次了。”
杨戬见他面色哀切沉痛,又听他说往后死生不复相见,心也不由地软下来了。
这是自己养大的孩子啊!杨戬不由地想着,便解开了沉淼的定身术。
沉淼缓慢而又坚定地走向了杨戬,用力地抱住了他,用脸颊贴着杨戬的脖颈。杨戬感到脖颈处传来阵阵湿意,沉淼哽咽声也越发大了起来。杨戬不由自主的就拍了拍沉淼的后背就像他幼时被魇着了那般安抚着他。
沉淼抽噎着:“舅舅,我明天就要走了,你多保重。我家里还要劳您费心了。你要好好照顾自己,不要一直看着公文了,我之前缠你就是怕你费眼睛。”
“嗯,知道了。”
“遇到沉香帮我跟他道个别,我知道他与我不同,以后怕是再难相见了。”
“好。”
“还有哮天犬叔叔,他对我一向很好,我一直都很感激他,我走了后让他不要太过伤心。我娘也是,我俩的事确实让她费心了。”
“好。。。”杨戬此时有些动摇了。
“还有。。。”
“你话别完了没?”杨戬尾音稍有上扬。
沉淼被他的反应逗得破涕为笑,杨戬感到他的手臂勒得自己好痛。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舅舅,你要一直记得有个人很爱很爱你,无论他在何时何地,是生是死,都会一直一直爱着你。”
杨戬咬了咬牙,说:“我会忘了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的。你永远都是我的好外甥。”
沉淼适时地放开了手:“舅舅,解开禁制吧,我还有些话想跟六叔说。”


沉淼找到梅山老六,冲他说:“六叔,明天我就要离开你们了,我这一走可能就是永别了。”
梅山老六惊疑:“为什么?你不是一直很黏着二爷么?”
“舅舅已经知晓我心悦他了,气的差点把我打死,我知道自己会碍了他眼,就准备离开了。”
“你这又是何必呢,二爷这样的人,不会甘为下,更不会愿为上,挑明了只是自取其辱罢了。”
“这就是你不挑明甚至甘愿接受他撮合你和我娘的原因吗?”
梅山老六脸色忽变,刚要发作沉淼就笑道:“罢了罢了,我的下场你也看到了,今后麻烦您照顾着他和我娘了,我这一走,他心里定不会好受,你千万要顺着他。我把我最爱的人最重要的人都交给你了。”
梅山老六被他说得一阵头大,深觉沉淼这孩子顶不是个东西,他自个玩完了还给我一闷棍拉着我一块玩完,简直坏到骨子里去了。

评论(4)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