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第一懒

【沉戬】养魂(十八)

(三十五)
杨戬确定八月十五的晚上沉淼回来过,当晚自己确实醉的不省人事,但他身旁被褥里的温度是做不得假的。
杨戬犹记得当时是梅山老六将自己送回的房,去询问时老六却是一副支支吾吾的模样,只得作罢。
等回到了灌江口,杨戬拜祭父母时,杨婵磕了几个响头道:“爹,娘,大哥,请给我做个见证。婵儿一时任性害的二哥忍辱负重多年,如今婵儿想开了,二哥却看不开了。婵儿从未怨过二哥,我知道这天下只有二哥对我最好最宠。对二哥态度拘谨是因为对之前误会二哥杀死我的夫婿和孩子时的口不择言感到羞愧,之后二哥又为了沉香的事情殚心竭虑让我觉得万分歉疚。我是真不想二哥再为我操心了。”
杨戬不解:“三妹你何以在父母面前提到这些?”
杨婵语重心长地说:“有个关心你的人听到你的酒后真言,他知道你就喜欢一声不吭把事藏心里,怕你心中郁结,特意找我跟你把话说开。”
杨戬问道:“是老六么?”
杨戬发觉杨婵脸色微变后顿时了然于心:“是淼儿跟你说的吧。”
“是的,中秋那天他趁着你睡下后跟我诉说了这些。他怕你醒了看见他心烦,托我不要告知你他回来了。我偷偷跟着他看他替你清洗着衣物,眉目间带着满心的欢喜,浑然忘却了自己是有法术在身完全不需要干这些粗鄙活计。我就知道,他真是爱惨了你。”
杨戬漠然,定定地看着墓碑发着呆。
杨婵见他态度依旧冷硬,便不再多做言语,正准备起身收拾时,听到杨戬叹了一口气:“我知道他是拿了一颗真心来爱我的。”
杨戬从未被如此深切地爱着,之前嫦娥曾说过,西三是因为爱自己才变得疯魔,可是后来自己上天为官处理过的案子多了发觉她的爱很是狭隘。
爱并不是用来伤害别人的借口。
她一开始无视自己的示好毅然决然地去追逐名利,她那一巴掌让自己觉得她所求的不过是一个听她话的空有杨戬皮囊和武力的傀儡罢了。若不是她最后为自己顶罪,杨戬可能都不能确定西三是真的是爱杨戬还是爱着杨戬的前途与皮相。
沉淼给自己的爱却是不同,沉淼的爱深重而又浓厚,杨戬能够感受到他的情深意切,沉淼一步步向着自己走来,哪怕遍体鳞伤也要义无反顾地拥住自己,明知道自己是团烈火会把他残烧成灰烬却如同那飞蛾一般奋不顾身地扑了过来。因为这份不容于世的心思所受到伤害的自始至终都是沉淼。
不可否认,他对自己也有着欲,活了几千年杨戬早就知道,因爱故生欲,由爱生欲易,由欲生爱难,沉淼的情感在爱与欲的纠缠间积累地愈发浓重。
在为他人谋算的日日夜夜里杨戬几乎忘记了自己的情感,沉淼用最惨烈的方式把自己契进了杨戬的心里,提醒着杨戬:尽管你心里有着天下人,尽管你属于天下人,但在我的心里只有你。
说实话,杨戬觉得沉淼给的这份爱让他有些窒息却又有些动容。
“正因为我知道,所以我更不能接受他,我不能再轻易给人承诺了,恶果我已经尝了一次,心有余悸,我不敢再尝试了。”
杨戬的眼神愈发空寂,杨婵嗟叹一声:“我是真心把他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子看待的,看着他求不得我心中也很不好受,他所求之人又是我的亲哥,我真是左右为难。你俩之间真是段虐缘,也许时间能够磨平这一切吧。就像我和刘彦昌一样。”
杨戬听闻此言,不禁想到:时间真的能够把一切给冲淡吗?就如同自己跟康老大哪吒一般,只是一段时间不见,他们都觉得自己变了那样吗?可数千年来,自己也确实是变了很多,从一开始的无赖顽皮到苦大仇深,上天为官后对天奴那副谄媚样自己都觉得恶心。自古人心总是易变的,或许终有一日沉淼会忘了自己,寻三两知己,慕一软玉温香,踏踏实实地过着平凡的日子,或是修成正果福泽后世,而杨戬不过是他年少的悸动,然后在经年的岁月里变成了他衣襟上的一捻饭粒,干硬粗糙磨砺着他的肌肤,最终被他除下。
可是为什么想到这里,自己的心在隐隐作痛呢?
“那样也好,就让时间冲淡这段虐缘吧。”杨戬的声音低沉。
(三十六)
祥兴二年3月19日,杨戬正把玩着沉淼春节时托白虎小清送过来的桃木摆件,忽而心神不宁,掐指算了一下,急匆匆地拉了三圣母和梅山老六驾着云往南方去了。
所行之处狼烟遍地,满目疮痍,到了崖山惨况更甚,此时宋军号称拥军20万实则只有数万战力其余均为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官及老弱妇孺,在节节败退大势已去的状况下,宋军首领背缚着年仅八岁的幼帝投海后数十万军民也随着纷纷自戕的皇族投水殉国。
此刻崖山之上已经聚集了数万天兵天将与阴兵,奇怪的是只有梅山四圣领着草头神忙的焦头烂额,郭青则是在与阎王周旋。
阎王首先看到了杨戬,却熟若无睹,依旧同郭青争论着,郭青轻蔑地看了他一眼,恭敬地向杨戬行了一礼。
杨戬执扇回礼,询问郭青现状如何,在争论些什么。
郭青撂下阎王,向杨戬叙述状况。
原来投海的数十万军民被宋军首领安置在船舶之上,船舶连成一片离岸后没有军令就不得返航。宋军坚守了数十日在弹尽粮绝已无转圜余地时绑缚幼帝投海。虽有部分义士自愿殉国,但更多的是无奈投海的老弱病儒。今日阎王上天奏报会有数万的冤魂进入阎王殿,而自戕的灵魂是得不到救赎的只能徘徊阴间,阴间秩序定然会大乱,地府人手不够,故上天请军维持秩序。
卓东来便派了梅山兄弟和郭青来处理此事。
等到了崖山,郭青碰到了在此救助的沉淼,沉淼说船舶之上被逼迫至死的民众数不胜数,恳求天兵天将救助在海中挣扎的妇孺。郭青也觉得民众何其无辜,若是想死节自己死就行了,靠着威胁恫吓拖着数万平民的性命博取一个虚名,简直就是愚蠢至极。阎王却非不许,说要奏报玉帝。沉香怒骂阎王后跟沉淼一起带着梅山兄弟和草头神先行救人。
阎王便在一旁喋喋不休,不准阴兵动作。郭青正和他争论时,杨戬就刚好到了。
杨戬当机立断道:“阎王听令,本君命你立即率领你手下阴兵救人。”
阎王嗤笑了一声:“不知真君下的是什么旨令,我记得好像真君神殿早就易了主。真君有何权利向本王下令?”
杨戬变换出司法天神印,冷声道:“杨戬身为司法天神,手掌司法天神印,是三界司法象征,你说杨戬有没有权利向你下旨?”
阎王看他神色凝重,手中神印也是做不得假的,当即诺诺派了阴兵下海救人。
郭青说:“真君,我来此之前沉淼已经用着宝莲灯救助了不少平民,他又是肉体凡胎,我怕他供应不了宝莲灯所需法力,你还是带着三圣母去支援他吧。”杨戬颔首表示谢意并让郭青在玉帝问责之时将所有的责任尽数推于自己身上。
杨戬寻到沉淼沉香之时,兄弟俩已然精疲力尽,沉香扶着一位溺水已久的孩童,那孩子面色青紫皮肤都被泡的发白四肢也在抽搐着,沉淼用宝莲灯渡了法力,待到那孩童面色稍有恢复,杨戬眼疾手快地扶住快要力竭的沉淼,道:“你休息一下,把宝莲灯给你娘吧,我帮你恢复法力。”
沉淼目光有些涣散,倚靠在杨戬身上,道:“舅舅,我实在是太弱了,这么多的生命在我眼前被海水吞噬,我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
“你已经很厉害了,你应该看看自己救治的那些人,不要妄自菲薄。”杨戬安慰道。
“可是还不够,那可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为什么这些上位者总是用一些冠冕堂皇的借口随意夺取他人性命,我看着在海中挣扎的那些妇孺们,我就好恨好恨。既然已经生在世了,就有存活的权利,就该自主选择自己生存的方式。为什么这些人把下位者当作蝼蚁一般驱使后又用大义逼死他们,这何其不公!”沉淼不甘地嘶吼。
杨戬从未见到沉淼如此歇斯底里的样子,他向来不会安慰人,一时之间手足无措,只能像摸哮天犬那般抚摸着沉淼的头。
沉淼满心的怒气被他笨拙的动作给打散了,说:“舅舅,我已经大了,我也不是哮天犬叔叔,你若是真想安慰我,可以抱抱我。”
沉淼见后方并没有丝毫动作,心下凄楚,却强颜欢笑:“我乱说的,舅舅你别。。。”
杨戬从他背后轻轻拥住了他。
沉淼感到自己死寂的心脏又重新开始了跳动。
杨戬在他耳边轻声道:“辛苦了,舅舅已经知道你很努力了,被你所救的百姓也会感激你的付出,在天灾人祸面前就算是神仙也无法擅自改变结局,我们只要做到尽人事,听天命就够了。”
“可如此昏聩的天庭配得上我们的效忠吗?”
“总有一天会配的上的,我相信你不会等的太久。”杨戬轻轻一笑。
沉淼看着杨戬的笑颜不禁伸手轻抚杨戬脸颊,杨戬颇为局促,正欲躲开。沉淼却适时地放了手:“舅舅,你笑起来真好看,我有许久不曾见到你笑了。”
杨戬沉默良久,说:“你已经休息好了,继续救人吧。”
杨戬和众人一番劳作,藉由凡间被救军民众多,留了梅山兄弟与草头神于凡间安置百姓。
郭青携了沉香回卓东来处领命,杨婵执意挽留沉香却是一副坚决的模样,杨戬只能安慰她孩子终究是要自己出去闯荡的,她无奈放了手。
沉淼也觉得自己历练不够修为不到,在治愈受伤民众后,决定继续在外游历。

评论(14)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