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第一懒

【沉戬】养魂(十一)

(二十四)
杨戬回到杨府的时候,杨婵已经等了他许久,看到梅山老六,行了一礼,老六赶紧将她扶起:“三妹,莫要搞这些虚礼,显得太生分了。”
杨婵看他用仅剩的一只手扶着自己,另外一个袖管空荡荡的,心中充满酸涩:“六哥,你这手臂就只能这样了吗?”
“为了二爷,一只手又算得了什么?”老六倒是一脸坦然。
杨戬上前拍着老六的肩膀让老六坐下后,说:“老六,这么多年我忙忙碌碌,我们兄弟许久不曾谈心了。”
杨婵听言之后就告辞回房留了他二人在堂中交谈。
“我算了一下,自沉香死后,整整一百八十三年你未曾和我们把酒言欢了。”老六闷声道。
“老六,你怨我吗?”杨戬脸上有了一丝忐忑。
“怨过,你把我送给小狐狸后我失望地想要寻死,等到事情大白后,我更加怨你了,我不懂你为什么不告诉我,反而要用那种方式逼走我,你就这么不相信我吗?”
“老六,不是我不信你是我没法拿这件事去赌。改天条事关重大知道的人越少越好,老大刚开始就与我离心离德,做了数千年的兄弟他却不相信我着实让我心凉。老四心术不正,其他几个兄弟并没有太多主见,这事我就没打算告诉你们几个。我毒打刘彦昌时看到你的动摇,我的一举一动你都看在眼里,我看到你在失望在动摇,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触碰到你的道德底线你会离我而去,然而你却一直不放弃我。等我想要告诉你真相的时候,当时的局势却是已经发展到我不得不逼你离开的地步。”
杨戬伸手摸上梅山老六的空袖,诚挚地看着他:“老六,你对我太好了,不管我变得多么冷酷多么残忍你都对我不离不弃,我只能用那么下作的方法逼你离开,如果你还怨我,等我把你的手治好,你就回灌江口去吧。”
老六顿时就急了:“二爷,你这又说的什么话,你落魄的时候我都能一直陪着你,若是还有怨气我定不会跟你下凡。”
杨戬展颜道:“如此甚好,我这就为你续骨。”
杨戬取出了从太乙真人府上讨要的几节玉藕,沾上用本命真火炼制了许久已成液体状的黄泉冰晶,安置在老六的断臂处。
“我阅遍典籍,原想还你一条最好的手臂,但又怕过犹不及,强加的终比不上原有的,只有师叔的玉藕加上这黄泉冰晶再温养个几年才能让你的手臂完好如初。”
“反正我也不懂这些,一切都听二爷您的,等我手臂恢复了,咱俩出去打猎除妖练练手。”
杨戬刚安顿好梅山老六,就被杨婵拖进房中。
“二哥,你把沉香带到哪里去了?”
“在真君神殿,让卓东来教养着了。”
“二哥,卓东来跟你有仇,你怎么能把沉香交给他,不行,我要去看着!”杨婵焦虑道。
“不准去,三妹,慈母多败儿,是时候让他受点磨炼了,他不能一辈子都活在我们的羽翼下。”
“若是我不想要他成才呢?我只想看着自己的孩子开心快乐地长大,他既然不愿意学,就由着他罢。二哥,这不是还有淼儿在吗?两个当中有一个成器就行了,我愿意护着他一辈子。”
杨戬神色愈加凝重:“三妹,你也说过我们不能回头了,种种迹象表明淼儿并不是沉香,我早已请辞,请辞理由说的很是冠冕堂皇,天道绝不允许我们出如此大的纰漏,沉香必须成才,他的责任是他一出生就注定了的,由不得你我胡来。这种责任是他再活一世的代价,不管他能不能接受,他必须给我接着。而淼儿他本该是个普通人,现在人生轨迹已经被我们改写,再赋予他如此重大的责任你忍心吗?沉香是你的孩子固然不错,淼儿也是你看着长大的,不要厚此薄彼。”
“我此番上天,发觉真君神殿外多了不少眼线,玉帝和王母应该有所行动了,我在想办法让梅山兄弟一个个地回来,你若上天,倘若是被天庭扣留威胁于我,我该怎么办?沉香这个孩子拥有着巨大的气运,他不会出太大的事,把他交给卓东来等于是送给天庭一个拿捏我的把柄。安心待着,局我已经布好了,王母旧部与卓东来有嫌隙,卓东来绝对不会放过他们,玉帝需要卓东来掣肘我和王母。我们现在只能按兵不动徐徐图谋,等事情尘埃落定之后,你要陪沉香多久我都不会拦着。”
眼见着杨婵眉头纠成一团,杨戬安抚道:“短暂的别离是为了长久的团圆,莫要为眼前蝇头小利失了大计,只图一时的苦果你也尝过了,玉帝是不会放过我的,从古至今变法者不知凡几,有几人得过善终?三妹,你就算是为了我忍忍吧。”
杨婵思索了一下,道:“二哥,你身上担子太重了,以前你就喜欢默不作声担下一切,你若是提前把你的处境告知与我,我就不会这般无理取闹了。从小我就觉得有你这位哥哥就算天塌下来都不怕,可我却不知道我的哥哥一直怎么为我顶着天的。就算事情重大也要与我商量一下,若是我的任性再给你带来伤害你让我如何自处?”
杨戬柔声道:“好好好,是二哥不想让你烦心,你也知道这么多年没有人愿意听二哥解释什么,我也养成这种事成之前闷不吭声的习惯了,以后有事二哥尽量会提前告知于你。”
“对了三妹,老六手臂是被沉香弄断的,你往后可要多留意着些。”
“我知道了,二哥,我都是当母亲的人了,不要总把我当小姑娘一样不懂世事。”
“人情世故确实是你比较在行。之后小玉肯定会憋不住去找沉香,她肯定进不了神殿,我怕她气我,你好好劝劝她,让她出去散散心吧。”
“二哥我就埋怨了你两句,你也别跟开了话匣子似的说个不停啊,我会尽力劝她的。你休息去吧,淼儿出了幻境在你房里侯了几天了,他呀,离不得你啊。我去给六哥炖点补汤。”


(二十五)
梅山老六的手臂一养就是三年,杨家兄妹也就围着他过了三年。
三年里郭青总共下了六次凡,沉香的消息也被传达过六次。
杨婵于两年前知道沉香肉身已毁,被卓东来扔进了八卦炉急得想要找卓东来拼命被杨戬拦了下来。小玉大闹了一次天庭,她劈天神掌早已大成,玉帝手下天将根本无法拦住,她一路打到太上老君府上,却被老君留下看着丹炉。
这次郭青下凡则是带来了沉香神魂、五彩石、今世肉身已经彻底融合,记忆也在逐渐复苏的消息。
杨戬问道:“他恢复记忆之后没说什么吗?”
“他只记得舅舅是你,母亲是三圣母。他一出来心里充斥了对卓爷的怨气,被卓爷激了一下,就和卓爷打了个赌,封了法力就去了南方。”
“打了什么赌?赌注是什么?”
“他以前就一心向往戎马生涯,卓爷说他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他很不服气。卓爷便说南方局势已定,若是他能不动用法力神通力挽狂澜,卓爷就心甘情愿向三界承认自己有眼不识泰山并给他磕三个响头。若是他失败了,就必须接受卓爷给他选的路走下去。”
杨戬点头留了郭青在大堂对弈,郭青在对弈过程中发觉沉香的胞兄看向杨戬的目光颇为熟悉。胸中顿时了然,忽而又回忆自己当初追求卓东来时的窘境,心中生了些许同情。便让了位子于梅山老六,借着看功课的由头指导他一下。
沉淼此时正坐在案台上看书,期间不时朝杨戬看过去几眼。当看到郭青让位给老六,眼神中多了几分嫉妒。郭青眼见着这孩子分不清主次,忽然想起当初那个毛手毛脚的自己,不经觉得好笑。便来到案前道:“你喜欢真君是吧?”
沉淼眼中突然闪过一丝冷光,片刻间又平复了下来,郭青看着他顿觉这孩子少年老成情绪控制如此自然绝非池中物,只可惜就是容易被感情晃花了眼。
“是,我喜欢舅舅。”沉淼轻声却坚定道。
眼神却因瞥到杨戬冲着老六温柔一笑暗淡了下来。
“作为过来人我想提醒你一句,该隐忍时必须忍下,但莫要被虚妄的情感蒙住眼睛。该恨的人是谁,该妒的人是谁定要分清,莫要等到时机失了,却发现自己恨错了,妒错了,那就真该追悔莫及了。比如说你眼前这个并不是你该妒的人,你没看出来你舅舅在尽力撮合他和你娘吗?”
沉淼看着杨婵为杨戬和老六续了一杯茶水,杨戬看着他俩眼中饱含笑意。顿时有如醍醐灌顶,感激般地看向郭青,心头郁结了三年的闷气一扫而光。
自从梅山老六来了后杨戬的心一半都放在了他的身上,不知道为何,沉淼总是觉得看梅山老六很不顺眼。嫉妒在随着年月滋长,想到有人分享杨戬的关注,他的心就钝疼。感情这种东西最容易迷惑人的双眼,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若是没有郭青的提点,可能自己会变得越来越扭曲。
他忽然就想起了刺了自己一剑的那个女人的狰狞面容,心中越发感激起眼前这位的提醒。若是自己因为感情肆意妄为,仗着爱的名义变成那般歇斯底里,舅舅定然不会再看自己一眼。
“多谢叔叔提点,可你我并无交集,叔叔为什么要提醒我呢?”
郭青轻笑道:“看到了你想起了自己罢了,不过你处境立场可比我好太多了,我和他还隔着血仇。真君对你是用真心在宠的,还是把你放在心上的。”
沉淼突然有了兴趣:“那你和他是怎么在一起的呢?”
郭青难得羞涩道:“强取豪夺死缠烂打,为了得到他阴险卑鄙的事我都做尽了。”
沉淼惊异地瞪大了眼睛,端详着郭青。眼前这个人浓眉大眼英俊中带着一点敦厚,实在不像做出这种事的人。
郭青笑道:“容貌上的优势也是要利用的,我就生着一张老实脸可以扮猪吃老虎。若是有人天生有一张小白莲的脸不用实在太可惜了,我总觉得东来拿胡子来遮挡容貌过于暴殄天物,但想到他早年处境也能明白他这样做的目的。你长了张人畜无害的脸,将来定要好好利用。”
沉淼摸了摸自己额角疤痕,心中大定。
杨婵平时偏心沉香自己也能看的出来,杨戬行为上是没有太失偏颇但从他看沉香时忧虑的目光中也能发觉他在为沉香谋算些什么。
从发觉杨戬身份不同寻常以来自己就在暗中在华山周遭打探知道一些祖上的传闻,也在族谱中发觉出一丝异常:祖上竟然出了两个名叫丁香的女子。向来女子难入族谱,入族谱也难以留下姓名。其中先是一位叫丁香的祖先单人入了族谱,另一位竟然是在十八年后作为女眷以全名入了族谱。沉淼数年前心思就稍显深沉,发觉这一漏洞后便寻遍家中书札发觉祖上竟与二郎神一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那位祖先留下的手札里清楚地描述了丁家与刘家沉香定亲后发生的种种事情。早年言辞之间充满了对二郎神的恨意,等到末年时却像看开了一般规劝后辈莫要寻仇。而数百年来丁家在辽人金人铁蹄下地位却能岿然不动定是有人庇护,结合传说来看自己的舅舅定然就是天上的二郎真君了。
从他们对沉香的态度来看,沉香于他们而言必然十分重要。而自己很有可能被他们丢下,于是沉淼变得越发患得患失起来。当看到杨戬遇难之时沉淼知道自己第一个机会来了。
于是沉淼明知杨戬能够躲过那一剑却依旧狠推杨戬为他挡了一剑,让杨戬心生怜意歉疚。当时本是依赖杨戬,想找个由头让杨戬兄妹二人无法丢弃自己,也想凭着他俩出人投地鱼跃龙池。如今对杨戬的心意已然明确,当时挡下的那一剑竟还为自己解决了一个情敌。他在随后也觉得那一剑挨得简直就是神来之笔,或许连老天爷都在帮自己。
沉淼想起郭青与他的心上人在一起暧昧的样子,羡慕地对郭青说:“想必叔叔也是废尽千辛万苦才得那人青睐吧?”
“再多磨难不及他回首看我的一眼。作为过来人我要提醒你一句,莫要在追逐中失了心,万般浮云等闲视之,真君不像他那般心狠,我看得出来你是水中潜龙,只要坚持,不祸害三界不违背真君的信念,你的赢面很大。”
沉淼对郭青心中充满了感激,郭青也看了沉淼的课业,发觉这孩子竟然在修医道,法力居然能治愈伤势,不由大叹后生可畏。



今天宝前九周年来着,晚上我应该会更点车

评论(5)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