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第一懒

【沉戬】养魂(十六)

(三十二)
“他走时状况如何?”杨戬问向杨婵。
“不舍当然是有的,我想留他过了中秋再离开,他说离别是迟早的事,留的越久只会越不舍。况且他说他见不得你看月亮,所以走的十分干脆。”
“他还跟你说什么了?”
杨婵无奈道:“该说的都说尽了,态度也颇为坚决。这种事一旦发生,其他人的劝告只会适得其反。他的情感太过不容于世了,二哥莫说是你,我都无法跟他正常的相处下去了,他选择离开时正确的。”
杨戬手拿墨扇推开又拢上,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
“二哥,我把宝莲灯送给他了。好歹他也是我看着长大的孩子,宝莲灯在他手上能够发挥出更大的效用。”
“也好,他执念已成,成仙之路道阻且曲,宝莲灯能帮他不少。”
杨婵试探道:“二哥,你如何看待他对你的感情呢?是否觉得不可理喻,毕竟你们两个都是男子。。。”
“任何一份感情都有被尊重的权利,我尊重他对我的心意,但我不会鼓励更不会接受他的心意,这完全与性别无关。就算他是个女孩儿也只会少挨顿打,最终结果还是一样。我所不能接受的是他是我一手教养长大却对我起了这般心思,太罔顾人伦了。这已然触到我的底线。”
“他向我坦白时我也大吃了一惊,但仔细想想,这事也是早有苗头,他自小就依赖你,只不过我们一直以为是孺慕之情,你反而因此与他更加亲近。真是一笔糊涂账啊。”
杨戬听后想起自己和沉淼同床共枕的日子,想起他与自己相处时动不动就发红的脸颊,叹道:“确实是我不察。三妹,旁观者清,你以前有没有看出来他的异常?”
“我只是觉得他有些缠着你,看你俩关系好我还从心里感到高兴。二哥,你也别怪自己,别把责任都揽自己身上。这孩子从小心眼就多,他要想瞒着谁能看的分明,谁又能想得到他会有这种荒诞的想法。”
杨戬又重重的叹了口气。
看着杨戬愁眉不展,杨婵便引开话题:“二哥,此行本为淼儿积累功德,如今他独自修行去了,接下来我们怎么办?”
“直接驾云去临安吧,赶在中秋前见一面沉香,我知道你想他想的要紧。”
沉香已在宋营里混了一年有余,在禁军中当了个校尉,杨戬找到他时,他正愤恨地冲手下抱怨:“这破劳什子昏君留着最精锐的护卫守着自己不顾失去的江山,简直就是浪费!”
“祖宗唉,你可慎言啊!传到上面去你我可讨不了好。”
“我才不怕那群狗官呢!”沉香一脸不屑。
“沉香。”杨戬声音响起。
“哎呦,舅舅你什么时候来了,我好几年没见着你了,你还是那么的英姿飒爽。”
“你这一张嘴啊,你娘也来了,今天乃是中秋佳节,你抽个空出营与我们聚聚。”杨戬被他逗得一笑。为不扰他巡视,并未寒暄几句就离开了。
“大人,刚才出什么事了?我怎么觉得有人来过了?”
沉香笑道:“没什么人,是你的错觉罢了。”
沉香带着小玉来到杨戬一行人落榻的客栈,刚见到杨戬与杨婵就跪下来磕了几个响头。
杨婵赶忙要扶起他,心疼道:“让娘好好瞧瞧,你晒黑了,高了瘦了。”
“我是精壮了不少,娘,舅舅,沉香让你们忧心了。”沉香不肯起,又重重地冲杨戬磕了三个响头。
“舅舅,从以前起我就太不懂事了,我在朝中这一年多,看着圣上昏聩,奸臣当道,有着一腔热血的仁人志士饱受打压,我才明白你应付残忍庸碌的君主,道貌岸然的同僚来保护我们娘俩花费了多重的心力,是沉香顽劣,沉香对不起你对我的良苦用心。”
杨戬扶起沉香:“看来你都记起来了,好孩子,你此刻的理解就是对舅舅最大的报答。”
杨婵在一旁看着他俩感动地抹着眼泪。
小玉环视了四周,问道:“沉淼呢?他怎么没来?”
杨戬闻言脸色微变,杨婵默默叹气,梅山老六插嘴道:“他对二爷心存不轨被发觉了,被二爷打了个半死,他无颜面对二爷就离开了。”
“我就说天底下没女孩比我媳妇漂亮了,我哥还对她无动于衷整天缠着舅舅,不是不爱女人就是喜欢我舅。。。”
小玉气的猛地踹了他一脚,沉香疼的蹦了起来:“哎呦,你打我干嘛!”
杨戬看着打闹的两人,想着沉香的话心里百般不是滋味。
此刻沉香又朝着杨戬跪了下来:“舅舅,不不不,岳父,请你将小玉交给我,我愿用一生爱她护她,绝不让她受半分委屈,上辈子这辈子生生世世我都只爱这一人。”
“就算我不答应她也是摆明了要跟着你的,起来吧。”
“舅舅,小玉她一直都觉得私自上天寻我对不住您,您的准许和祝福对于我们十分重要。”
“你现在懂事了我也放心把她交给你了,何况像小玉这样的孩子,根本无须害怕你负她。”
“嘿嘿,我媳妇是挺厉害的。”沉香不好意思的摸了摸头,“舅舅,此间事了,我想跟小玉成亲,办个三界最隆重的婚礼,请上个千儿八百个神仙。。。”
杨戬被他唠地轻笑出声,宽慰不少。


(三十三)
时值中秋,杨戬一家人时隔多年终于重聚在一起过这个团圆节,此时庭中月华澄澈似流水,众人你来我往觥筹交错,推杯换盏之际沉香忽然问道:“娘,如今月儿正圆,正是阖家团圆之际,我心中有个疑惑一直没有问你。”
“香儿你为何所困,娘必定为你解惑。”
“我爹呢?这十几年来我只看到你跟舅舅,我死后人间也过了两百多个年头了,我爹是不是已经成仙在守护一方百姓所以才无法跟我相见?”
杨婵脸色当即大变,手中杯盏摇摇欲坠。杨戬扶住她的手,对沉香说道:“你爹他没有仙根,早就故去投胎了几世了,他走前要你娘莫言再寻他,你最好也别去打搅他的生活了。”
“可是他是我爹啊,舅舅,娘,你们那么神通广大就不能让我爹活的长久一些?”
“沉香,你舅舅为了我们一家已经费了不少心了,若是再徇私枉法他还怎么去做司法天神?我们不能再拖累你舅舅了。”杨婵解释道。
“舅舅已经一手遮天了再徇私一次也无伤大雅,舅舅,你是不是依旧恨着我爹所以不让他成仙长生?”
“啪!”小玉伸手就给了沉香一耳光:“是你爹自己要求投胎转世让姑姑和你不再寻他,你少来揣度我爹的心思。我爹为人光明磊落真不惜得动这些小心思,你活这么多年了还是这般不明事理,我忽然不想嫁给你这种是非不分只会觉得我爹为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人了。”
杨婵面色也是一片凝重,刚才她觑见杨戬神色忽然暗淡,眼睛中的神采已然消失不见。
杨婵放下酒盏,按住沉香的肩膀一字一顿地说道:“沉香,你舅舅不欠我们什么,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心疼我这个妹妹,是我不肯让你爹成仙,我已经害了你舅舅两百多年害了你爹一生了,我怎么能为了私情再折磨宠我如斯的亲哥啊!你的舅舅是顶天立地的英雄,并不是一个只会关心家长里短的俗人。你爹是个凡人,凡人总是会要生老病死的。”
沉香面对母亲和爱人的责难心中依旧是沟壑难平。杨婵拿出刘彦昌的遗书交于沉香,他看了几眼,神色恍惚,眼中泪水涌出,嘴中喃喃道:“当年我离了刘家村他来寻我,我卷了家里所有的钱财大吃大喝害他只能在路边吃一碗白面他却在遇到牛魔王时要替我当牛魔王的口粮,后来我为了救母却忽视他肉体凡胎害他在地狱里受尽了折磨,我知道舅舅恨他,但我也能理解舅舅为什么恨他,所以我不怪舅舅。可能娘你之后与他相处地腻了烦了,他这个人是有点古板,可是他是真的对我好啊,他只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为了我遍体鳞伤,天底下没有比他更好的父亲了。”沉香的眼泪慢慢滴下,口中逐渐含糊不清,手中信笺湿了半片。
“我也知道自己语无伦次,娘,他是我爹啊,最疼我的爹啊,他就这么走了,在遗书上还千叮万嘱让我别再找他,也就是说我就算找到他的转世,他也不愿意认我了。。。”沉香泣不成声。小玉心疼地抱住了沉香:“对不起沉香,是我话说的太重了,我该体谅一下你失去亲人的心情。”
沉香攥紧了手中的遗书:“小玉,舅舅,娘,我要去见见我爹,让我远远地见一面就好。”
杨戬见他哭的悲恸,心中颇不是滋味,与杨婵眼神交汇了片刻道:“让小玉带你去地府去看看你爹投到哪户人家吧。三妹,你要不要也去看看他?”
杨婵语气坚定:“我和他已经缘尽了,相见不如不见。”
小玉便领了沉香先行离去,杨戬跟着梅山老六一杯又一杯地喝着酒水。
梅山老六看着杨戬往嘴里灌着酒水,知道他心中苦闷,便默默看着他喝到酩酊大醉。
梅山老六拥着杨戬回了房,杨戬喝到后半场几乎就是抱着酒坛子往口中灌的,衣襟早就湿了又湿,梅山老六手刚拿住杨戬的腰带准备为他宽衣,杨戬忽然伸手按住了他的手呢喃:“淼儿,莫要动作。”
梅山老六心中忽然一痛,道:“二爷,我是老六,你衣服湿了,我帮你换了好让你休息。”
“哦,是老六啊,淼儿呢?今天淼儿怎么不来我房中了呢?”
“二爷,沉淼已经跑了。”梅山老六手一用力,拉开了杨戬的腰带,杨戬的衣襟散开,带着酒气湿意的胸團膛便裸圕露开来。
“不会的,淼儿说会永远跟我在一起的,他在哪儿,快把他喊过来。”杨戬忽然觉得自己少年心气全起来了,心智恍若退化到家变前那会子。那时自己还是杨家的二少爷,想要的一定要得到,哪怕是撒泼打滚也要得到,语气中竟然带着一丝无赖。
“二爷,沉淼不在了,以后老六会陪着你,你早点睡下吧。”梅山老六剥开他的衣襟,欺身上前凝视着杨戬,杨戬此时神色中带着一丝脆弱,两颊绯红,眼神也变得湿漉漉的。
“淼儿,沉香他还在怨我。他在怨我虐待他的父亲。三妹可能也在怨我,这么多年她对着我小心翼翼的,我能看的出来。”杨戬眼中湿意更盛。
“二爷,我是老六,不是沉淼。沉香只是失了父亲心神震颤才口不择言的。三圣母只是怕你再受伤害才战战兢兢的,莫要多想。”梅山老六手抚上杨戬的浓眉,轻轻揉捻他蹙起的眉头。一时之间情难自制揽住他的腰肢刚准备亲吻他额头时就被杨戬用力推拒着:“老六?淼儿在哪儿!快点叫他过来!”
梅山老六好似泄了气般松了手上力道,忽然耳边传来一声:“你抱够了没?你没听见他在喊我吗?”

评论(5)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