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第一懒

【沉戬】养魂(八)

露水那段本人亲身经历,不是瞎掰扯的,那个男孩我记了五年,后来他颜残了,我不喜欢他了,他睫毛上的露水却依旧记得清清楚楚的,写的时候设想了一下二哥哥睫毛眉眼上沾满露水的画面,绝对是美不胜收的!



(十八)
到了杨府门前,卓东来眉头一皱,化作一只紫貂,爬上郭青的肩头。
郭青手指抚着貂儿水滑的皮毛,笑了一笑,沉香感觉一天之内发生地事情着实过多,看着变幻后的卓东来目瞪口呆。
哮天犬仿佛在门口等了很久,一见他们到访就说:“可算把你们等着了,我几个月前就属意阎王留意些了,没想到今天你们才来,要不是我主人今日说有贵客来访,我都快忘了这一茬了。”说着便引了郭青进大堂。
杨戬端坐在茶案边,信手取了茶盏挟了茶漏将茶水倾入茶海后分杯倒入茶杯中,动作行云流水一蹴而就,端是好看。
见了郭青二人便说:“今早青鸟报喜,我屈指一算发觉必有贵人来访,请坐。”
郭青冲杨戬行了一礼后端坐在案前,手掌摊开置于案上,杨戬便瞧着一只紫貂从郭青肩上跑下,伏在郭青掌中说:“你托阎王让卓某人前来有何用意?”
杨戬心中惊奇,刚想用手摸摸貂儿的皮毛,那紫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了杨戬一爪子,留下了些许血痕。
杨戬一时惊异,又因自己偏爱这种皮毛光滑玲珑可爱的动物,不小心受了他一爪,想到确实是自己冒昧了,收了手问道:“我记得封神那会你的本体不似现在这般。为何变换成这样?”
“我不承认那白胖巨象是我不成吗?你怎么废话如此之多?”
郭青面带笑意地摸了摸紫貂的脊背,卓东来慵懒地享受着抚摸。
“你怨气全消神格仍在,我招你前来就想问下你往后是回到魔礼寿身边还是另谋出路。”
“那种废物连自己的灵兽都保不住怎配做我卓东来的主人?”卓东来不屑道。
“那好,你就即日上天到真君神殿取代梅山老六的职责,帮我管理天条。”
“郭青得跟我一起去。”卓东来懒散地说了一句,郭青听得心神激荡。
“行,你接替老六后让他来杨府,我过几日去地府将郭青的事办妥。你这边厢就启程吧。”
卓东来接了杨戬给的信物后说:“杨戬,有件事我要提醒你一下,可能最近你家狗鼻子出问题了,你家闺女和外甥身上一股幼畜味,我和郭青从华山脚下路过听说华山上的虎精丢失了幼崽,正到处找寻,近日华山脚下几个村子都遭了殃,你得好好问下他们。”
杨戬神色变得有些凝重,看向郭青,郭青会意说道:“卓爷嗅觉天生灵敏,我们确实有听到有虎精下山伤人的传闻。”
卓东来见状冷哼一声:“杨戬,你那小外甥天生顽劣,你要好好教养了,如果教养不了,可以把他送到我那儿,我替你教。”
杨戬听闻此言怒意升起,但想到确实有欠于卓东来,便忍下了怒意。
送走了卓东来郭青二人,哮天犬走上前说:“主人,他态度如此恶劣是不是还在怨恨你,把天条交给他会不会是与虎谋皮?”
杨戬道:“我阻他修行害他轮回那么多世受点气也是应该的,他这个人很聪明,知道轻重,暂时不会向我发难。我现在需要他与玉帝周旋。”
“对了,你最近在附近可曾闻到奇怪气味?”
哮天犬嗅了嗅,打了个喷嚏,道:“别提了,我正要跟你和三姐抱怨,最近沉香搬了一堆夜来香在院子里,我鼻子都快被熏坏了。”
杨戬面色一沉,挥手间将花收了,说:“现在闻着试试看。”
“主人,我闻到一股子大虫味!”
“真是胡闹,把它给我找出来!”杨戬怒道。
过了片刻,杨戬看着软榻上的两只嗷嗷待哺的幼崽发呆,哮天犬被他派出去找沉香回来,杨戬拿着墨扇敲了敲额头,认命般地叫下人寻了羊奶喂幼崽。
出了杨府后郭青问道:“卓爷你今日脾气怎么如此暴躁。”
“他害我十世轮回世世不得善终,我不给他以颜色难消我心头之恨,更何况他那外甥确实皮实,需要好好教训一顿,我今日见那孩子着实喜欢,他若教养不了我不介意帮他养着。”
郭青想到被卓东来教养地规规矩矩的平儿的样子就暗笑了一下,问道:“你不打算变回来了吗?”
卓东来闷声道:“到了神殿再变回来吧,省的引起慌乱。”
“这样也挺好的”郭青笑着抚了下卓东来的脊背。

(十九)
当沉香一伙人回到杨府时,杨戬和杨婵正在照料小虎。
沉香眼见着事发,连声认错,直道着看这虎崽着实可爱,见猎心喜不顾小玉阻拦执意把虎崽偷回家了。
杨戬将墨扇拍在案前,沉声道:“胡闹!”
许是惊动了虎崽,窝在他怀里的幼虎不安地叫唤起来,杨戬收敛了声势,用手轻轻地替幼虎顺毛,低声道:“你这种行为与强盗无异,倘若有人见你可爱,强行将你掳去,你会如何想,你的父母会不会疯魔一般地去找寻你?”
沉香设想了一下,小脸充满懊悔,说:“舅舅,沉香知道错了,我们把它们送回家吧。”
杨婵微嗔道:“沉香,如今这幼虎父母已经出山寻子还伤了山下人家,你啊,做事怎能如此鲁莽?”
“娘亲,我以后不会这样了。”
小玉赶紧说道:“爹爹,姑姑,沉香知道错了,我们现在赶紧补救吧。”
杨戬对着正在幸灾乐祸的哮天犬叹道:“哮天犬,你帮我找下幼虎父母,我去安抚一下它们。”
“三妹,华山这片你比较熟悉,你拿着宝莲灯去山脚帮受伤村民疗伤。”
杨婵即刻出发,杨戬领了几个孩子,拢了幼崽于衣襟内,驾云紧跟哮天犬。沉香初次驾云,脸上悔意全无,充满着欣喜,当场就想让舅舅教自己驾云,但一看到的舅舅的阴沉脸色立即收下心思,专注地看着脚下风景。
沉淼立在云端,看着风吹过杨戬发梢,天空中气候微寒,云雾间水汽缭绕,沾湿了杨戬的广袖襦衫,沾上了杨戬的眉眼发肤,在昏黄夕阳余晖的照耀下,杨戬睫毛脸庞上的细珠熠熠生辉。许是发觉到沉淼的灼热的目光 ,杨戬歪过头问:“淼儿,怎么了?”
沉淼脸上一红,道:“舅舅脸上全是水汽。”
杨戬微弯下腰,将脸凑了过来,此时的杨戬鸦羽般的睫毛上沾着密集的细微露水,随着眼皮的开阖间水珠也在轻轻颤动。在暮光地照耀下,露水更是流光溢彩,杨戬清俊的脸庞就像蒙了一层圣光。
沉淼忽然福至心灵,鬼使神差般地摸上杨戬脸庞,忽而又觉得亵渎了杨戬,捏了衣袖将他脸上露水擦去,而后踌躇地放下了手,觉得自己唐突了杨戬。不料杨戬在展颜间也用广袖替他将脸上水汽擦去,看着愣着的沉淼,心中郁气顿时全消。
沉香也想学着沉淼替小玉擦水珠,他突然怪叫了一声:“小玉,你脸上怎么没有露水。”
小玉翻了一个白眼,掏出一张帕子替沉香抹了水汽。心道我早就运气把水蒸发了,爹爹心里着急没顾上这细枝末节的东西。
哮天犬急了,腆着脸到杨戬跟前:“主人,你别光顾着沉淼,也替我擦擦啊。”
杨戬看着它黑中带黄的脸,摸了下哮天犬的头:“你脸上哪来的露水,赶紧找人。”
引来沉香一顿大笑,哮天犬愤而磨牙:“沉香你别得意,一会有你好瞧的。”
或是幼虎父母过于心急,山野间充斥了它们的气味,哮天犬一时找寻不到正主。等到找到幼虎父母,日头早已降下,清冷月光下一对老虎匍匐在地,对着杨戬瑟瑟发抖。
杨戬撤了威压,那两只老虎仍然不敢起身。杨戬让沉香向它们道歉,没料到其中母虎竟然口吐人言:“真君老爷,既然您的外甥看中了我的孩子,这也是它们的造化,就让他俩跟着您的外甥做个坐骑吧。”
原来母虎修炼即将大成,生了虎崽后突逢天劫,公虎实在放心不下捉了几只小妖看守幼崽后急匆匆地替母虎护法。待到天劫过后回到洞穴发觉小妖倒了一片,两只幼虎不翼而飞。问了附近妖怪得知山下两个怪力孩童来过,便威吓了几家猎户,不曾重伤村民。
杨戬看眼前两虎皆是黄质黑章,怀中幼虎具是白皮金纹,心道着实奇异,怪不得沉香非要把两只小虎偷回来。捏了两只幼虎的根骨后发觉骨相也是上佳,便问向沉香沉淼:“我瞧这两只幼虎仙缘不浅,你们愿不愿意收下它们?”
沉香立即雀跃起来,沉淼也点头表示同意。
杨戬便让幼虎父母将虎崽带回喂养,让它们等幼虎断奶后送进杨府。给了两只老虎些许丹药助它们修行,吩咐它俩多多补偿所伤猎户,便领了一行人回程。
三圣母早已回府,幼虎父母确实不曾撒谎,猎户们伤势不重,只是院墙被毁地有些厉害。她便给了些许银钱,让猎户们修补院墙。

评论

热度(35)